12/12 誠

早上全日留在家中打網誌,打了全日總算將網誌都打好。為什麼要堅持打網誌呢?因為自知自己記性不好,不將一點一滴記住就和無來過歐洲一樣,是無意義的。我最希望留住的並不是每日做過什麼,而是每一刻在想什麼,我的心情又是怎樣。當然這是最困難的。正如吃一道菜,要形容那道菜的賣相顏色都不困難,但要精確地道出那種味道和感覺卻毫不簡單。

下午接近三時到郵局拿掛號信,是去波蘭的火車票。拿過信順道去家樂福買了一條麵包充飢。在廚房弄點蒜泥點包的時候,Myriam經過廚房去廁所,大家都不發一言,很好。

 晚上去了跑步,跑步回來遲遲未有開飯的聲音。最後八時半我終於入廚房一看,果然他們放了些隔N夜的湯和白烚椰菜花在桌面,椰菜花相信是他們今午吃剩的,如果大家有留意,我第三晚飲那些湯了。很好。

本來以為他們無外出,然後忽然間十一時有人回來,過了一會兒,Myriam問我有否吃飽,又問我是否去了跑步。我不知道說什麼。我本來是想詛咒他們無外出又給一些這樣的食物我吃的,這一刻我忽然有點手足無措。不過我依然相信他們吃的不是這些,因為我清楚記得昨晚我飲過湯之後還剩多少,又記得他們今午吃剩的椰菜花還有大概這個份量。

你可以說,合約寫明我包你兩餐,寫明你要付足全費,又無寫明一定要帶你外出食飯遊覽什麼的,道理在我這邊。不,不是這樣的。先不要說你給那份合約我簽的時候你無解釋那條手寫而且潦草的條款,更加連合約的存根亦無給我。即便那份合約清清楚楚,我亦不認為你給一些這樣的食物我是合理,更不要說要一個常常去了旅行而又提早走人的留學生付足全費是否合情。合法不代表合情合理,這是中六七上中化課讀到的,但我不認為無讀這一課就會對這個概念無認知。一個成年人,理應很能夠明白這個道理。我這三個月不斷反思,到底是否自己的問題,是否我太被動呢?是否我做得不夠好呢?如果我是一個Host,我會怎樣對待留學生呢?到這一刻,我為自己可以挺起胸膛而驕傲,同時我為他們感到悲哀。如果一個Host只是需要煮兩餐吃飯時候傾兩句,那麼與開Hostel有什麼分別呢?為什麼要有Host Family存在?一個Host Family不能夠令學生有在家的感覺,本質上就已經有問題。
 
如果你問我,我有否後悔住Host Family,我仍然會說,無。到這一刻,我還是認為這是了解一個地方的最好方法。我認為這只是際遇問題,我不相信法國人都是這麼差,更加不願相信這個世界已經崩壞到如此地步。我堅持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善良的。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這個世界總有人會做些什麼去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前些日子,社會上有人以慈善之名欺騙人的同情心,甚至謊稱自己有困難要人幫忙,結果是一個騙局。我為此覺得好難過。人生當然要面對困境,單單是健康、工作已經很不簡單,我甚至覺得人生是很艱難的。我們出生那一刻,已經必須要學會接受我們終有一日會消失這個事實,我認為這是人生中最難學會的。既然人生這麼短暫,為什麼不可以用一個公平的心對待他人,讓大家在面對一些理應是好事的事簡單一些美好一些,令大家消失之前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預計了一件事有困難而結果真的有困難了,總比你發現一件本來可以很美好的事原來好醜陋來得好過。這就是期望和結果的落差。

《追風箏的孩子》中有一句話,你殺一個人,就是偷去一個人的生命,你說謊,就是偷走他人知道真相的機會。在旅途中被賊人打劫奪去財物當然不好受,但如果是被一些你投放了信任的人欺騙,就是被人偷去了信心,而這種信心是不能夠再次建立的。我經歷的不多,但我不明白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一些所謂年長有經驗的人,仍然不明白。我雖然未有兒女,但我有家人。假如是他們的子女被人如此對待,我不相信他們會覺得理所當然。當然,我明白什麼是自私自我,但我同時明白將心比心。做人當然對自己對家人最好,對街外人次之。但我相信,反過來想想別人的感受,做事合情合理,其實並不是真的太難。

我無宗教信仰,但我一直相信人可以在小事上自私,在大事上就要顧顧他人,做個好人。遇到好人好事,我會會心微笑,然後暗自感謝上天讓這些人存在。 我對這個世界還有期望,請不要令我太失望。Thanks!

留言

  1. 你呢篇文章實在寫得太好了...我留咩言都好似褻瀆左佢咁....

    直到目前為止...我覺得呢個世界既好壞人比例應該係6:4...或者7:3左右...所以遇到壞人既機會都應該係唔少的...不過可能大家都會認為..做得host family既都會係比較有愛心既人..所以期望會高d...真係美麗的誤會~~~

    諗落佢地真係一次都冇同過你出街..一次都冇...so sad...

    不如你試下實踐人性的光輝...以德報怨~~~
    將來事業有成之後...返里昂請佢地食大餐~~係個度住一晚...然後比一個月宿費佢地吧!!型到爆破~~~~~yeah!!

    回覆刪除
  2. 太誇張喇~!!!!!!!!!!!你留咩言我都好歡迎我都覺得好好架~~~~~~

    我都覺得係呀!我心入面既比例同你果個差唔多。嘿。我覺得就好似做老師咁,我一直覺得你自己唔係一個正派既人就唔好做老師。雖然日子比較短,但我覺得做老師同做Host Family一樣,唔多唔少都會喺果一個學生既成長當中留下印記,係以生命影響生命既。。。

    一次都冇。唉。我今日出街喺樓下撞到Patrick,然後我忽然諗起,咦,我第一次喺屋企以外既地方見到佢。

    !!!!!!!!!!我都覺得真係好型,不過咁型既野我做唔到喎。呵呵~~正如唔知邊個所講,以德報怨,咁以什麼報德?以德報怨,對真正的仁人不公。:D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9/9 充實的上課天

16/9 我在做什麼

3/9 博物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