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 歷史的包袱

今日行程只有一點,就是去奧斯威辛集中營。 九時才起床,十時去到火車站,排隊五分鐘,竟然趕得及十時十分開到奧斯威辛的火車。火車很慢,是在歐洲坐過最慢的火車,短短六十五公里竟然坐了兩小時,到達時已經十二時,有點擔心,因為官方建議的行程時間是三個半小時,而事實上冬天博物館亦是三時就關門。

小學看過安妮的日記,中學讀過更多關於納粹德軍的事,然後又看過紀錄片、電影如鋼琴戰曲,但仍然無法想像踏在集中營的感受。

集中營是免費入場的,但單單參觀意思不大,還是跟Tour Guide比較好,我們趕上了十二時半的英文Tour。Tour Guide是一個短金髮的矮瘦的中年女人,說到納粹惡行時而激動時有感觸,廢話不多,說話言簡意賅清晰有力,好!

因為四時天就黑了,她先帶我們去戶外為主的比克瑙集中營,以免天黑什麼都看不見。比克瑙是主要的滅絕營,佔地很大,由罪犯建了很多座木房。

遠處是集中營入口,火車軌將歐洲各地的罪犯、猶太人運到集中營

從鋼琴戰曲看過這環境,踏在上面還是太震撼了

這小小的貨櫃將八十人由希臘載到波蘭,歷時兩星期,不少人中途已經死了。導遊說:有倖存者跟她說,死的那班人不知道,可以在車上在親人旁死去,其實比到集中營不知多幸福

比克瑙有多座毒氣室,但大部分都被德軍在得知將會戰敗前試圖毀掉,所以現存的多為頹垣敗瓦。
猶太人一到達集中營,就會經過醫生遴選,有八成會直接送到毒氣室處死。

悼念一百一十萬遇難者




每一格住七個人,最底那一格最初連地板都無,收容人要直接睡在草地,一個月才洗一次衣服

浴室,每天可以沖兩次,每次可以由喉管的小孔取水幾滴

廁所,無間隔無排水系統,無尊嚴可言
走在集中營上,聽著導遊的話,腳步變得很沉重。

稍事休息之後,回到奧斯威辛集中營。

奧斯威辛集中營入口標語:勞動就是自由


木房有不同的作用,如住的、廚房、儲糧、行政等

毒氣室的模型,受害者先要被迫脫去所有衣服,然後在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進入毒氣室,最後在二十分鐘內有九百人死亡。由擔任Supervisor的囚犯將他們的屍搬上地面,幾乎所有人都以此方式被殺,Industrial Killing。


集中營有些房間專用來放受害者進集中營前的雜物,他們將那些房間稱為Canada,因為在他們眼中,歐洲是絕望的,而美國、加拿大則是富裕、幸福的地方,他們抱著終有一日能夠逃出歐洲的希望。 一副眼鏡一隻鞋,一個水壺一把梳算不上什麼,成千上萬的鏡鞋梳就來得很震撼。這意味著什麼,大家都很清楚。


眼鏡堆

義肢、拐杖

壺、碗

行李箱


小童鞋

大人鞋


標籤不同集中營犯的符號

十號房

行刑前的更衣室


每朝四時,就會敲響鐘

毒氣室內
 一百一十萬的冤魂。博物館其中一條路貼滿受害者入集中營時登記拍的照,每個人名下都寫了入營日期和死亡日期,大部分都熬不過一年。

雖然之前看過不少相關資料,但總比不上親身走在實地上來得震撼。看著導遊發紅的眼睛、聽著她震抖的聲音,我更加明白,了解不代表可以麻木。

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

要數在歐洲到過最難忘的地方,必定是奧斯威辛。


整天只吃了一個漢堡一個蘋果一條朱古力,回到克拉科夫已是八時,去了網上提及的一間波蘭餃子店U Babci Maliny試試。

洋蔥湯很香濃,有驚喜


白煮肉餃--口感較散,但不算難吃,可以一試

煎餃--菜、蘑菇餡,味道很不錯,最特別的是用硬麵包作盤盛住
餐廳燈光非常昏暗,採自助形式買食物,收銀態度非常差,但除此之外,食物質素和價格都非常不錯,比昨晚滿意得多。

飯後本打算散步一會,但店都關門了,唯有慢步回Hostel,結束今天的行程。這兩晚住的是四人房,另外兩個是大陸女生。她們的行程與我們的相似,今天亦有到集中營,最後還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飯,只是我們婉拒了。雖然說歧視是不對的,但最後見到其中一個女的在房內大模斯樣下身脫剩內褲隨處走,我就覺得歧視得太有先見之明了。

要做一個遊客太簡單,做一個體驗人生的人就很難。雖然有不少人不斷標榜自己不是遊客而是旅行者,試圖將自己說成不是拍拍照就罷了的人,但最後他們的行程和照片還是出賣了他們。我不得不認為自己只是一個遊客。個人認為,要了解一個地方最起碼應該在當地看過一些景點以外的地方,和知道當地的文化,當中不諳語言,基本上就和那裡的文化有了斷層。走在街上,如果你懂那裡的語言,你可以從此了解當地人都在說什麼話題,做的又是什麼。不懂語言,意味著這些你都不會知道,而偏偏這些才是一個地方的精華。我這陣子做的只是到達、拍照和離開,然後再在另一個地方重複做這些動作。我不會掩飾自己喜歡「集郵」的心態,因為人生難得第一次去到這次地方,不到景點拍個照實在對不起自己。我期望的是,終有一日,我會懷住放鬆的心情,再到這些地方,用另一個角度,看這個世界。

留言

  1. 這章寫得真好。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唔記得同你講..我上幾個星期睇完你推介個篇梁文道既文章..
    實在太震撼了..之前完全冇諗過..
    但係又覺得好有道理..完全解釋到納粹集中營出現既原因..
    不過按照佢既分析..人咁容易被身處既環境..角色影響..
    好快又會再出現大規模屠殺..希望係我有生之年都唔會見到..

    見到個堆眼鏡..鞋..鞋..行李箱...有一種講唔出既難過...

    回覆刪除
  3. 容大鈞:太好了。謝謝你的讚美。:D

    莎華仔:哇,梁文道篇文真係好好呀,其實我都幾Buy佢講既野,不過有D人話佢太Generalize。
    我果日一路行一路都喺度諗,點解人類世界會發生呢D咁唔Make sense既事,真係太可悲喇>_<
    非洲、北韓人民都仲係水深火熱呀,好可怕。真係想像唔到惶惶不可終日既人生。開始覺得要為香港爭取更多,今日唔發聲,聽日就可能不能發聲了。

    回覆刪除
  4. 你呢個理想好偉大...但係唔知應該係邊度開始做起?!
    我好唔鍾意香港最近既政治文化..
    尤其是黃毓民..陳偉業..同埋個班成日懶正義既八十後..
    成日都嘩眾取寵..吸引傳媒報道..但係實際都唔知做左乜?!
    希望你有能力可以改變到呢種壞文化~~=D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我都唔知。我都好討厭呀,但其實個問題可能係成個社會都好反智。。。-_-真係唔知可以做乜。或者之後做做下野忽然間叮一聲諗到。人生要有希望。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9/9 充實的上課天

16/9 我在做什麼

3/9 博物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