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Journee de Patrimoine

今天FaceBook上有四個認識的人生日,9月17日似乎是出生的好日子。
 
星期六。是天約了Mickael幫我解決電話卡問題,一直等到十一時仍未見他蹤影,於是問Myriam知否他往哪裡去了,Myriam說不知道,但打電話問一下,結果十數分鐘後,Mickael突然回來了,然後突然他又說可以出發了,於是十二時半我的電話卡終於成功充值了。前往電話鋪的時候Mickael問了我一些關於電話卡的問題,我盡了全力都聽不明白,很灰心-_-。在電話鋪目擊員工解決問題的方法,確實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忍耐能力。幫我解決問題的員工打電話往公司熱線尋求協助,前前後後等了二十分鐘他依然不放棄等候,深感佩服。似乎在法國,只要有心等候,事情會有解決的一天!等候的時候,我問Mickael今日是否忙碌,因恐防礙他的時間,他說,是啊,為什麼這樣問?我示意說因為在這裡很花時間,然後就不知道他回應了什麼了。法國人回答問題果然很直接,如果是中國人,一定無論如何都會說不忙。

 還沒吃飯就到Jennifer家回合眾人。今明兩天是Journee de Patrimoine,即歷史古蹟日,全市博物館免費開放。我們先到Chantier du tunnel一睹興建中的隧道,再去Hotel de Ville 即市政廳參觀,兩者平日均不對外開放。

等了大約一小時才成功進入Chantier du tunnel。從觀賞角度而言,這隧道參觀價值並不高。但從城市規劃角度而言,意義就很大了。一個政府不惜拖延工程進度而顧及公眾感受,開放工地兼且安排導賞予市民,實在好得令人感動,市民參與的程度實在太大了。


工地入口,入去都要戴頭盔

很多市民進內參觀

光明的前方

中途有積水,要踩著木板前進

Jennifer:)

Eric!

然後到了Hotel de Ville,市政廳在17世紀已經建成了,當初興建的時候,法皇希望將它建成全法國最宏偉的市政廳,因而內裡都是金碧輝煌的。

市政廳外

掛了法國國旗的市政廳

排隊:)

很有美感的噴水池

宏偉

議事廳內


歐式大門

Le Grand Escalier大樓梯

天花板壁畫

Salons Rouges紅色房間



Le Salon Louis XIII 路易十三廳

Le Salon Justin Godart



Le Salon Henri IV亨利四世廳

Le Salon Des Armoires,大概是放了軍事圖案的房間

Le Salon du consulat

Le Salon de la conservation

市長的房間,傳統得黎同現代設備唔係幾夾

俯視市政廳外

歌劇院

有點像尖沙咀歷史博物館的外牆
之後本打算到Lumiere博物館看電影發展史,但時已六時許,眾人均有餓意,最終到了平超市買東西。買了些麵包、蛋糕、火腿、米、蕃茄醬下周使用。

回到家中,有三個小女孩在隔壁房間,原來是他們的(外)孫女,名為Ines、Metine和Fourstine(不知道怎樣串)。晚上六個人一起吃晚餐,吃的是Crepe,太特別了,不得不拍下來。

很方便的機器,不黏底
用了不同的餡料夾餅,包括芝士、牛油、蛋、火腿、糖、朱古力、果醬,每人都吃了七八塊,不亦樂乎。可惜,我還是未能聽懂他們的對話,完全不知道說什麼,為什麼我的聽力可以差得這麼崩潰?唉!很懷疑走的那一天能不能夠聽明白。

留言

  1. 嘩其實整pancake唔洗用機都唔會黏底喎~~~我都未試過黏底~~

    好期待eric個正面喎~~~~
    隧道都有得參觀真係好型~~我好想參觀海底隧道~~好想知exit門後面有d咩~~~

    .......不亦離哂譜乎呀晚飯食crepe.-.-不如你叫mikeal同你惡補法文啦~

    回覆刪除
  2. 嘩~今日好充實呀!!hahaha~~

    整好張電話卡實在太好了~~~~~

    有得參觀隧道真係幾特別啊~~! 法國好似有好多人關心社區喎!!!

    crepe個名好似好好味咁! 其實係咪同pancake一樣味?

    回覆刪除
  3. 容大鈞:你講開又好似係喎!!Pancake,好想食熱香餅呀!!
    。。。。。唔知Eric會唔會睇到呢個留言。。
    哈哈哈哈,我係不斷諗,如果我係參觀緊紅隧/西隧會開心D,因為真係有感情,喺呢度,其實冇太大感覺。而且聽唔明講解。。。
    哈哈哈,真係離晒譜,可能係乙水小朋友開心卦~!!都可以喎,不過佢成日神龍見首不見尾咁。

    莎華仔:係呀,有出街就懶充實咁。
    真係好好呀,勁感動~!!心裡面好想大叫。
    HAHAHA!!我覺得佢地應該關心過我地,不過如果香港隧道開比人睇應該都會好多人去。
    我覺得Pancake厚D口感好D,其實可以薄既Pancake咁!!!!呵呵呵~~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9/9 充實的上課天

16/9 我在做什麼

3/9 博物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