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歐洲你好

話說早上在家溫習法文和製作海報,中午焗了雞腿和弄了白汁意粉。雞腿味道不錯但可以更熟,白汁意粉亦挺好吃。下午兩時至八時要上課,稍為提早一點走路回校,大約九個字就到達了。

走路回校的時候,其中一段路被一輛工程車擋住,迎面而來的一個男生輕輕跨過車較低的位置,然後我倆相視而笑。這好像是我和法國人首次非正式的接觸-_-。。

到達課室時,門前已有很多同學席地而坐,聽見他們說法文,心暗叫不妙,因為我這科應該只有留學生。不一陣子,有三數同學到來,說英文的,其中一個問我是否上Organizational Behaviour,我答是啊。誰知過了一會兒他們都走了,我就跟到留學生辦事處外的壁報一看,才發現這一課無聲無息地又順延至下星期才開始。 但我五時才有課啊,於是唯有乘車先回家看看有沒有居留證的信件,仍然沒有,就又走十五分鐘左右到法國入境處詢問一下。

 詢問處的女人一臉法國人的高傲,和銀行那個女人沒兩樣。她叫我星期一下午或者星期三早上再來問負責人,非常法式的回應,不必再動氣。悠閒地走回車站乘車,回到學校只是四時,遇見William,談了一下,又用一下電腦時間亦就過了。

終於上課了,這一課是Theories of European Integration。很好。非常好。教授是英國人,很感動,終於聽明白了,印度社會那教授的英文真的完全聽不懂。這位英國教授人亦很好好,將重點重複,而且一開始就將評分方式和教學大綱清楚說明。今堂講解歐盟的歷史和一些歐洲統合的理論,他都說得非常清晰,真是開學以來最值得上的科,即使時間是五至八時仍然十分值得讀!!

下課後乘車(平時我都是走四十五分鐘路的)回家,今早跟Myriam說我會八時下課,她回應了什麼其實我都聽不懂,但從她的語氣我估計今晚應該有飯吃的。回到家裡,原來他倆在等我吃飯,真好。今晚吃的是焗茄子,真感恩,不是蕃茄。雖然沒有肉類,但對於我這個不斷吃蕃茄的人來說,有茄子吃已經要知足。吃完非常不夠飽,只好吃了點麵包。

飯後要溫習法文。Myriam常叫我多接觸和溫習法文。很矛盾。我想起當初來法國的原因。我來法國是為什麼?因為在讀法文。為什麼讀法文?因為主修歐洲研究。為什麼讀歐洲研究?因為對歐洲有興趣。對了,所以我應該將時間放在探討歐洲,而不是學習法文。學成固然好,但學不成也罷,因為來到之後更加發現法國不是一個很好的國家(雖然有的人真的很友善,今天下車的時候,車務員跟我說再見),那麼為什麼要學好他們的語言呢?當然,就提升競爭力而言是有用的,但如果用一個功利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很多事又變得很沒趣。隨遇而安就好了,學得好就好,學不好亦不是壞。要提醒自己,當初是為什麼要來的。

留言

  1. 哈哈哈~呢篇日誌又好灰呀....
    比你講到完全冇興趣去法國~haha!
    成班人都唔係做事既!!!

    Myriam真係幾多意見-_-"

    回覆刪除
  2. 唉,而家好驚拎唔到房補呀,真係唔知想點-_-

    佢真係幾多意見,佢仲叫我同香港同學用法文講野。我覺得講呢句野既人都。。。衰D講句,好冇sense。會唔會做到先?佢唔用英文同法國人講野~?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9/9 充實的上課天

16/9 我在做什麼

3/9 博物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