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 校慶聯想曲

今日全日都留在家中,時而看劇時而溫習時而準備European Integration的匯報。基本上星期六整天坐在家實在混身不自在,但事實上印度社會要溫習,即使最後什麼都記不住。

晚上接近七時Myriam外出了,叫我自己煮些意式雲吞吃。我七時就餓得要命先吃了,結果八時他們回來我已經吃好。八時左右外出跑步,天氣冷加上星期六晚的關係,跑步徑上人比平日少多了。跑步時總是充滿力量和正面的思想,只是回到家中通常忘記得一乾二淨。

今日亦是母校的三十周年校慶。為自己的缺席感到有點遺憾,用TVB劇集中最常見的比喻就是:「就好似一個好好食既法國大餐,竟然少左支靚酒;女人化行晒妝,但係唔記得搽唇膏」,未能出席三十周年校慶,中學生涯好像缺少了一些應有的記憶。於是,全日不停回想起中學,覺得它給了我太多,當中有物質的,當然,更重要的是非物質的。我基本上在老師的庇蔭下成長,中學生活無風無浪,然而又說不上很快樂。我樂於和老師混熟,說穿了,就是起初有種虛榮感。回想起來當然很幼稚,但又因此認識了生命中重要的人。我習慣做一個乖學生,直至現在仍害怕挑戰權威,犯校規對我來說是恐怖而且膽戰心驚的。我不懷念中學生涯,因為整個中學生涯我總是感到困惑,由中一開始就在思考友誼,慶幸到了中七開始明白什麼樣的人我覺得投緣。

對中學生活,大家都有不同的經歷和記憶。在畢業講辭中最常出現這一句:「我們由昔日年少無知的黃毛丫頭,逐漸蛻變成今天有理想、有抱負,即將踏入社會工作的年青人」。陳腔濫調未嘗不真實,但在這個社會,相信真正有理想有抱負的畢業生不多,在畢業典禮聽見這句說話,我是嗤之以鼻的。倒是由於大家都在中學中度過青春歲月,群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在中學階段成長。大部分人在上中學之前都未建構一套完整的價值觀,在小學的記憶和是非觀念都是模糊的。所以,在中學遇到的人和事足以影響到一個人的價值觀、命運。縱使我無被送去名校,只要我入了同一間屋村的中學乙,整個人生都截然不同,我不會遇見老師甲同學甲,而變成認識了老師乙同學乙。人生總是一環扣一環,我有點相信平行世界的存在,亦就是在另一個世界可能有另一個我入了學校乙認識了老師乙同學乙,然後價值觀又可能截然不同。

想起來,就覺得人生太神奇了。

留言

  1. 哈哈~~遲到好過冇到~~中七先醒覺都唔算太遲!!

    我就唔係好相信平行世界既存在..咁樣咪變左有好多個自己...諗落有d恐怖~~~!

    回覆刪除
  2. 莎華仔:哈哈哈哈。太好喇~~
    哈哈哈。咁你係覺得恐怖所以唔相信姐。我又覺得唔算恐怖丫,因為都唔會見到!!呵呵~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9/9 充實的上課天

16/9 我在做什麼

3/9 博物館天